365亚洲备用链接首页   客家图片专题人物网评 | 文化教育健康旅游生活网视汽车房产English | 客家论坛民情网
 
 
365亚洲备用链接专题新闻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安全视线
高温天气如何确保行车安全
来源:365亚洲备用链接-赣南日报    2015-08-06 16:07
字体:【  
 

盛夏酷暑高温给行车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,并可能导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,如何保障高温天气行车安全?7月20日,南康区公安局交管大队召集了部分机动车驾驶员、汽车维修师傅、驾校教练员以及交通管理民警代表就这一问题展开座谈,大家各抒己见,一致认为:保障高温天气行车安全,需防范在先。

民警:摒弃开车陋习

高温天气,不少驾驶人为图舒爽便利,经常穿着拖鞋、佩戴有色眼镜开车,有的女性还穿高跟鞋开车,殊不知,这些开车陋习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。以墨镜为例,不少人认为镜片颜色越深,遮挡阳光的效果越好。其实,这是错误的。因为墨镜镜片的颜色会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,这种视觉延迟又造成速度感觉失真,使戴墨镜的驾驶员作出错误的判断。有关数据显示,当车辆以80公里/小时的速度行进时,颜色过深的墨镜会把驾驶者对情况的反应延长100毫秒,从而增加2.2米的急刹车距离,因此,行车时,不能佩戴颜色过深的墨镜。另外,如果长时间戴墨镜,晚上开车时也会有不适感,看东西会有色差。

穿拖鞋驾车也很不安全,一旦遇到情况需要紧急停车时,极易出现脚底打滑、踩不到刹车踏板的情况,很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,因此,为确保行车安全,驾驶人需摒弃这些开车陋习。

司机代表:谨防疲劳驾驶

俗话说,春困秋乏夏打盹,夏季是一个容易引起困倦和疲劳的季节,尤其是午后,人们更加容易瞌睡、打盹。这个时候,往往驾驶人的判断能力也有所下降,相应的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,严重时甚至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,可见,对于驾驶员来说,预防疲劳是生死攸关的大事。

“有些人可能认为涂抹点风油精、嚼嚼口香糖,或者喝点咖啡,就能抗疲劳,其实这些方法只能暂时缓解疲劳感,过了一定的阶段,疲劳感会再次出现。”有20多年驾龄的南康客车司机孟祥斌说,充足的睡眠是缓解疲劳、恢复清醒最可靠、有效的方法。孟祥斌提醒,每驾驶两小时就应该停车休息10分钟至15分钟;长途驾驶者连续驾车不能超过3小时,一旦感觉到困意,要立即靠边停车。“开车跑长途时,哪怕就是小睡个几分钟,也会顶大用,头脑会马上恢复清醒。”孟祥斌说。

维修师傅:注意车辆保养

在高温天气下,汽车容易发生爆胎、水箱“开锅”等事故,车主要格外注意对车辆的保养。夏季发动机机体容易过热,特别是在高速路上长时间驾驶,发动机有可能过热并导致水箱“开锅”,所以车主在高温天气要加强对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(包括水箱、节温器、水泵、风扇等)的检查、保养,及时添加冷却水。若行车中发现水温过高,应将车辆停在阴凉处降温,让发动机逐渐降温,同时可掀开发动机舱盖以利于散热,待温度下降至正常范围内再加注冷却水后继续行驶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降温时切忌立即熄火,不要开盖立即加冷水,也不要向发动机泼冷水,因为这三种做法可能造成粘缸、热水外喷或缸体骤冷而炸裂,后果不堪设想。另外,轮胎如果长时间与高温地面摩擦,胎内气压增高,很容易变形甚至爆裂,大部分爆胎是由胎压过高引起的,但胎压过低同样会增加爆胎几率,因为胎压过低时会造成“揉胎”,轮胎接触高温地面的面积更大,胎内气体膨胀得更快,也容易引起爆胎,所以行车前务必要确保适当的胎压,并在行驶一定时段内停车降温,避免爆胎。

驾校教练:安全操作谨慎驾驶

夏季高温季节,心情极易烦躁,并导致抢行、穿插、超速等行为的发生,严重影响行车安全。因此,高温天气下开车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情,按要求操作行驶,千万别意气用事惹祸上身。此外,在行车时遇到险情要沉着冷静,正确应对,例如在行驶途中发生爆胎时,司机应用手紧紧控制方向盘,缓踩制动,使车辆平稳减速停车,切忌紧急制动,因为这样容易导致甩尾甚至侧翻。(杨昌瑛)


值班编辑:刘超 365亚洲备用链接新闻热线:0797-8101732
 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3612013001  赣ICP备05000929号-1  365亚洲备用链接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