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 要闻  瀚晟我有料  赣南  客家   原创  专题    客评天下   理论   国内  国际  视觉   健康    惠生活   房产   汽车
 
365亚洲备用链接
 
  高级搜索
365亚洲备用链接视觉客家
虔山处处吐新绿
来源:365亚洲备用链接-赣南日报    2018-06-22 16:54
字体:【  
 

  2018年3月28日,位于国家自然保护区九连山东北麓的虔山腹地——虔心小镇,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虔茶开园大典。祭拜茶神,喊山祭祀。古典庄重的宋代茶礼,把前来参加大典的各路爱茶人士与文学摄影人带入时光隧道,一起穿越千年。

  这是南方茶文化盛事。祭礼台的祈福活动刚刚落幕,虔茶有机茶园鸣锣开采。数百名客家嫂和客家妹,踩着欢快的采茶鼓点,在客家山歌手高亢的对唱声中,灵巧的双手如弹奏丰收的乐曲,在茶园绿海上下翻飞,收获今春第一片新茶。欢快的歌声,恢宏的场面,感染了天南地北的游客,许多人情不自禁地融入这漫山的茶绿,体验采茶的乐趣。

  那边,灯火辉煌的会展厅里,专家们正在发布最新的茶叶行业资讯,研讨虔茶技术体系构建,现场评茶,新茶推介,签约互动。

  虔心小镇的各个景点,这天都焕发出节日的喜庆,张开双臂拥抱各方宾朋。游客们有的在制茶间观看手工茶艺,有的在虔工坊体验古法榨油、客家酿酒和传统制作腐竹,有的享受着土山鸡的美味,品尝着各种各样的客家小食——仙人冻、豆粉糕、豆腐花,糍粑、灰水粄、炸春卷……

  美丽的虔心小镇,经过整整一个冬天的孕育,今天又激情绽放!

  南方有嘉木,虔茶味更醇。虔茶作为千年宋茶的追随者,它传承了宋茶贡品的古法工艺,坚守有机茶种植。虔茶之香,源自虔山水土之灵气。隶属九连山余脉的虔山,平均海拔600米,属原生态山区。这里山地绵延,远离尘嚣,空气清新,气候温和,终年云缠雾绕。土壤富含茶叶生长需要的有机质,是高品质有机茶种植的天然场所。难能可贵的是,万亩葱郁茂盛茶园的外围,卫兵般挺拔着10万亩连接成片的毛竹林,它们既维系着茶叶健康生长的小气候,又成为茶树虫害的隔离带;而且,毛竹本身具有很强的蓄水功能,这万亩茶树都是喝毛竹释放出的竹根水生长的。《本草纲目》说,竹根水具有清热解毒、过滤毒素之功效。被称作“神水”的竹根水,水质清纯,柔软甘甜,富含多种微量元素,被竹根水滋润的茶树,所产茶叶自然香气高远、口感甘甜。

  这是一座留下过红军足迹的山场。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,那场“赢不起的胜仗”——水口战役结束后,红军分散休整,红四军第十一师经过龙南临塘乡,部分红军在莽莽虔山驻防,播下了革命火种。多少年过去,只因虔山坡陡路遥,茫茫山林始终处于自生自长状态,虔山所在的东坑村百姓仍处在贫困线以下。6年前,《若干意见》出台实施,恰似春风浩荡,吹活了虔山的岽岽坳坳,鼓足了临塘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与期盼。高瞻远瞩的本土企业家谢朗明,认定现代农业是阳光产业,他抢抓机遇,果断地把10万亩山地流转,在虔山腹地建起“虔心小镇”,使原来的荒山脱胎换骨,披上新装。

  虔心小镇的“镇”,只是一个地名标志而已,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行政区划,但它却是我省首个茶旅结合、以休闲度假体验为特色的生态旅游景区。它以特有的茶、竹、土鸡、油茶等生态农业产业为核心基础,集自然风景、田园风光、客家民俗、虔茶文化为一体。几年前,我儿子从珠三角回龙南探亲,听说虔心小镇建设得初具规模,非要把孝敬父母的事体现到去一趟虔心小镇观光不可。遗憾的是,小车行至半途,因道路泥泞,无法上山,只好无功而返。

 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把虔心小镇打造成精准扶贫的样板,龙南县的决策者们依据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,以“生态+”发展理念,提出了“推动虔心小镇建成全省、全市示范项目”的构想。如今,由政府筹资修建的一条连接105国道的长8公里、宽9米的旅游大道顺利通车,有效地破解了虔心小镇“羊肠小道路难行”的发展瓶颈。

  儿子去年回家过年,他决意要完成带全家人一起去趟虔心小镇的心愿。这次道路畅通,自然如愿以偿。虔心小镇的春天,犹如一幅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,铺展在我们的眼前,别有一番诗意韵味。我们愉悦地穿行于绿意盎然的茶海,信步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曲径通幽的栈道,清风拂面,翠竹摇曳,茶香缕缕,真是惬意极了。我们欣赏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,不知不觉来到“竹林宴遇”特色餐厅。正好是用餐时段,就让舌尖来一番山珍野味的洗礼吧!餐桌上,喝的是青竹冰酒,吃的是竹林飞鸡、茶园鸡蛋、虔山腐竹、虔山竹笋、野生木耳等特色菜肴,食材均为虔心小镇自产。晚饭后,儿子坚持要让全家人体验一下夜宿“竹隐山居”的妙趣。“好吧,就满足一下你们年轻人的好奇心吧!”我说这话时,心里何尝不是想体验一番呢?这一夜,我们感受到了虔心小镇静谧别致的舒适惬意,耳边没有蚊子的嗡嗡作响,有的只是窗外鸟语虫鸣的美妙和弦,仿若天籁之音。后来我了解到,虔心小镇运用当地特有的山苍籽芳香植物进行生物趋避,安装驱虫灯和粘虫板开展物理防护,通过严格的有机管理,保障了景区生态文明的显现。

  这真是一个理想的家庭休闲度假体验式基地。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,走了还想来的人间仙境。这不,虔茶开园大典,我来了;江西省散文学会虔心小镇创作基地挂牌仪式,我又来了。我流连在虔心小镇的绿野阡陌,悠然自得,乐而忘返。来的次数多了,我对虔茶的品质就又多了一份了解,也知道了一些虔茶背后的故事。

  这里的虔茶种植开创了茶树与红豆杉套种的模式。红豆杉被称为植物王国的“活化石”,有“天然造氧机”之美誉,具有很强的通透性,含有珍稀抗癌物质紫杉醇。茶树与红豆杉套种,同生同息,通过土壤接触与空气流通,茶叶便会被紫杉醇成分渗入,由此赋予茶叶独特之保健功能。

  放眼望去,套种在万亩茶园里的30万株红豆杉,如茁壮成长的孩童一般,拔节生长,两种植物友好相处,随风翩跹,相映成趣。

  虔茶,一片神奇的树叶。正是这片片“神叶”,串起了衣食百家、润泽乡里的长长产业链。虔心小镇紧紧围绕生态种植加工、生态旅游打造、休闲度假经营几大重点,努力探索“龙头企业+产业基地+休闲度假+贫困农户”的精准扶贫模式,使贫困户与“虔心”产业紧密联结,形成利益共同体,共同分享乡村旅游产业增值效益,实现稳定增收脱贫。

  万亩有机茶场是虔心小镇的支柱产业。据了解,目前茶场吸纳固定员工近700人,其中贫困劳动力300余人,月工资可达2000元。采茶季节,临时聘用采茶工近3000人,工人每日工资在100元左右。这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,增加了他们的工资性收入。

  “竹林飞鸡”是虔心小镇产业扶贫的重头项目。这些土山鸡个头小,脚趾细,性好动,具有飞栖树枝的本领,10万亩林地为山鸡们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,它们野外觅食虫草,给茶园松土,鸡粪还肥于林,实现了生物链的有机循环。虔心小镇采取“公司+代养贫困户”模式,与东坑村农户签订代养合同,由公司统一提供鸡苗饲料、药物疫苗和技术支持,鸡出栏后论只回收,每只鸡每月还可得到1元代养费。仅这个项目就有100多户贫困户从中受益。

  不仅如此,虔心小镇还为500多户劳动力缺乏或疾病缠身的临塘籍特殊贫困户设立了每户每年1000元的健康扶贫医疗基金,凭证明可到指定医院就诊。

  虔心小镇精准扶贫示范带动,改变了虔山脚下东坑村的落后面貌。古村落变美了,白墙灰瓦,古色古香。道路两侧,一幢幢砖混结构的新民居拔地而起,生机盎然。村民们脸上挂满了脱贫的满足和致富的灿烂。

  青青翠竹林,悠悠虔茶情。走进绿色生态的虔心小镇,走进独具客家风情的虔茶文化馆,品一杯唇齿留香的“云杉”或“红杉”,忘却尘世的所有烦恼,让身心来个彻底放松,你会发现,人生原来这般美好!(肖大庆)

?


编辑:钟雅欢
新闻热线:07978101732 合作热线:18679975888 投稿:gzkjxww@163.com 新闻报料QQ:1937970494
 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3612013001  赣ICP备05000929号-1  365亚洲备用链接版权所有
建议用IE10以上或最新版本高速浏览器浏览,双核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浏览